闲情趣记|微软实习全记录——入职菜鸟

到今天为止,距离微软实习结束已经差不多过去快一个月了,不过我还依旧把自己当做一个微软人来看。前两天面试完联想,坐在从北京到武汉的列车上,一个小姐姐的电脑似乎遇到了一些问题,她跟我说:“你对win10系统熟吗?”虽然我知道如果遇上什么困难的问题,多数情况下我也只能耸耸肩、摆摆手,无能为力。我嘴上一面说着“不是太熟吧”,一面身子不由自主的向她的电脑旁边凑了凑。她的电脑插上耳机之后,声音还是通过功放播放出来的,她问我该怎么解决。虽然微软实习生对我来说早已经是过去式,曾经是微软人的痕迹也没有清晰的写在脸上,但是我心里却一遍遍的告诉自己,如果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那你在微软真的白干了,最终发现要么是这个小姐姐的硬件驱动问题,要么就是耳机插孔出了问题,找到问题所在的我心里默默长出了一口气,感觉总算没有辜负这三个月的实习,虽然我做的销售和系统的维修八竿子也打不着,虽然我只是在短短的三个月做着一份实习生的工作,但是我总有种感觉,当你的一只脚踏进微软大门的那一刻开始,在外人眼里你就是一个微软人,你就是Windows代言人,你就是无所不能的程序员。就像如果你是医生,无论你在哪一个科室,当你周遭有人突然罹患疾病需要援助,希波克拉底誓言会让你生出一种无比强烈的责任感。

扯得有些远了,回头看看实习吧。

第一天入职,我差不多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办公室楼下,在办公室楼下的广场上徘徊,我怕去太早老板同事还没到,坐在门口等会显得有些尴尬。终于把时间一分一秒的盼到了9点,我想象着从18楼俯瞰整个洪山广场的心旷神怡,想象着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打开电脑,看着每天各种报表文档,想象着可能会帮老板同事到一层买星巴克,所有的想象都围绕这里展开。我迫不及待的到达办公室,门口接待的前台告诉我办公室没人,我一阵纳闷,脑子里快速闪过一堆问号,我看看手机,再看看收到的通知,“没错呀,是7月3日九点呀”我自言自语,宽慰自己。前台接待让我打电话问问,我按照之前网上提供的电话,拨过去,无人接听。我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有些焦躁,这时上海那边的HR给我打来一通电话,电话告诉我我的Alias,告诉我让我修改一下账户和密码,顺便还问了我一句是不是已经成功办理了入职,我赶紧抓住这根上海的救命稻草。得知了我的情况,上海不久便帮我联系到了我的manager也是mentor——Jason。Jason给我打来一通电话告诉了我办公地点更换的消息,言语中提到的一个信息让我对实习环境的所有幻想瞬间破灭,那就是我们现在的办公室在一个仓库,我能用一个词语完美的描述当时的感受那就是“幻灭”。我赶忙坐上地铁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那个所谓的办公室楼下,到了楼下我下意识的第一反应是,我之前接到的所有电话和邮件都是真的吗?真的不是一个精心策划的传销组织或者人口贩卖组织吗?为了保险起见,我甚至还拍了照片发给我们的同学。

好不容易找到我们的办公室,办公室正在开会,当时我还不知道这次周会的重要意义,那次周会是微软FY19中区的第一次周会这次周会需要总结上一个财年的销售情况以及下一个财年的计划,很多东西懵懵懂懂,只是有一个词我记得很清楚在这次周会当中强调了很多遍那就是Target。作为一个销售团队以目标为导向这再清晰不过了,这个会很长,一直开到了中午12:30,会议快结束的时候,老板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自我介绍,很多人在会议室声情并茂的表达,也有些人通过Skype发出声音,现在想想那个生动的场景,竟然有点想哭,会议结束后老板点了一顿丰盛的外卖,作为对新财年的鼓励,也算是对我这个新同事的加入的一个小小的仪式。老板安排了我第二天跟筝姐去苏宁店面去学习,晚上是所有中区同事的FY19的加油宴。想想都觉得明天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第二天一早我便来到了苏宁中南店,跟着文燃浩学习我们产品的卖点和微软这个品牌,上午还算清闲,周四的上午只来了一对更换触控笔的夫妇,文燃浩带着他们的触控笔去报修,留下我一个人看着店铺,他刚走没一会儿就来了两个人看电脑,我只能假装自己是一个路人站在旁边看着,任君挑选。本来以为他们要么就是随便看看,要么就是已经看好了可以直接下单,可是他们偏偏不是这两种情况,想买surface但是又有一些疑虑,这时旁边的电脑促销员看我们这边促销员不在,便跑过来截胡了,先开始还帮着他们解决解决问题,可是没一会儿就把这两位顾客拉到他们那边去了。文燃浩回来之后只是说“如果我在这单肯定能做成……”面对他遗憾,我越发感觉自责和难受,如果我更加主动一点,说不定就能帮助他卖出这台设备。

下午我收到通知,需要尽快将我的alias激活并且修改一下密码,什么alias,怎么激活,密码在哪儿?几经求助我获得了微软的技术支持中心的电话,我以为打通这个电话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没想到梦魇才刚刚开始。因为微软账号激活的流程异常复杂,账号激活几乎击溃我内心的防线。单单是这一个账号我也还勉强能接受,更加让人崩溃的是老板让我注册的EZ账号也出了问题,我给天蓝姐提供的邮箱号我自己密码忘记了怎么试就是死活登录不上去,商场的空调很凉快,但是我的汗还是止不住的往外冒。我在我能发消息的各个群当中发出求救信号,看我孤立无援的可怜样子,文满哥叫我去他那里,说帮我看看,我电话给筝姐,她说了一句让我受益良多的话,她说“所有的问题到最后都还是要自己解决,你就在店里面给技术支持打电话也是一样的。”终于经过一下午的不懈努力,alias的账号差不多解决了,那天下午我给技术支持大的电话应该不下20个。我将所有这些遇到的经历写成了一个段子,发了一个朋友圈,正当我高高兴兴的等着大家为我点赞的时候,薇姐又给我上了一课,她说“你这样说,可能本身并无恶意,但是老板可能不一定会这样想,我建议你还是删了”。她说完我第一时间删了朋友圈,感动于同事的提醒,同时也会因为进入社会之后无论怎样都难免遇到的这些事情而叹气。

晚饭是吃小龙虾,不知道怎么排布的座位,我好巧不巧的就被安排在了老板的旁边,坐在一个长条形桌子的最外侧。那个餐厅桌子安排的很密集,坐在最外侧的我当然就承担起了传菜的职责。服务员给我第一盘,我向桌子中心递一盘,他给我递来一盘凉面,我完全没在意里面是什么还是像刚刚一样往中间传着菜,没成想,凉面里的汤汁是那么的足,我的手只向外倾斜了差不多15度,凉面里的汤汤水水就不偏不倚的洒在了老板的裤子上,当时世界不是似乎安静了,而是真真实实的安静了,1秒钟的反应时间过后,大家连忙给老板递纸巾擦裤子,老板一边擦一边说“哈没事,我就知道今天要弄脏特意穿了一条脏裤子”我故作镇定的脸上,不知道写了多少的尴尬。因为就算是只到公司第二天的我,都知道我们老板是一个多么将就的人,穿一条脏裤子?不存在的,老板为了一句话救了场,也“救”了我。我是一个认人记名字特别慢的人,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晚上一桌十几个人,我全记住了。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