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趣记|每个人都是天选之子

这几天突入起来的暴丧,让我感觉很难迈过生活的下一个坎儿,幸福似乎未曾为我在我身上聚焦,只有各种倒彩成了我生命中的常客,我就这样自暴自弃又自怨自艾,这一切都源于最近刚刚开始的毕业开题答辩。

我的导师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坐拥估值超过千万的公司,手下有一票能力卓越的员工。他是一个好导师,关于这条我非要加上一条备注,这是对于自我约束能力强的人来说。对于自我约束能力非常非常一般的我来说,我收获真的非常少。毕业开题在即,我在微信上远程向他征求开题意见,沉默了良久他说,你根据你自己的所学所感自己想一个主题。emmm,要是由着我的性子随便写,我一定写一个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balabala各种学混杂但是就是没有我的专业控制学的论文,就好像一盘没有鸡的辣子鸡,只剩下辣眼睛。我不能任由自己发挥,憋了良久、甚至有些脸红冒汗,终于挤出一泡题目“基于模糊算法的校工评价系统”。我一半期待一半忐忑的抱着论文走进开题答辩的教室,在众目睽睽下吧开题答辩糊弄了过去,我原本以为,开题答辩完成,就顺着这条不算平坦的小路向前纡回,总会走到终点;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答辩之后的下一项工作是提交开题报告,并交由导师签字。我本以为还说的过去的开题,二话不说就被导师打了回来,理由也明确“不符合自动化五大方向”,没法子,我一边从网上百度自动化五大方向,一边看看网上有没有我能直接上手的毕业题目,我在一个二十多页的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标题的文档中,看看能不能截获我心仪的题目,但是来来回回翻了个地儿掉都看不出任何我能hold住的题目。没法子,我又去看那5大方向,有没有我可以下手的可能,看着看着,诶?智能系统,这个不错,换两个字而已,我连忙改了我的标题,并把新改好的封面换到我之前的报告上。虽然不是“洗心”,但是我希望我的“革面”可以让我自己顺利通关。

这种美好的幻想维持了差不多两个星期,终于一颗自己懒惰埋下的雷今天下午还是妥妥的炸了,我没跑掉。我的挂名导师找我谈话,直接指出我论文有严重问题,让我尽快找我导师修改。谈完话我像是从撒哈拉里经历了一场沙尘暴,灰头土脸。我除了憎恶那个贪玩的自己,还抱怨那个捉弄我的命运。因为从我以国家线考上少数民族骨干的研究生开始,我每一步似乎都踏错了鼓点。那一年,国家从严管理违约,原来每个人都想违约,也几乎每个人都违了约,而现在还是每个人都想违约,几乎没有人能违约;也是那一年开始,国家取消了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预科的一年,那就意味这,下一年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同学,是和我们同一年入学;好不容易熬过了本命年,没想狗年我也苟不住,我们专业又出了新的幺蛾子,非要换学院,没看到换学院带来的任何好处,倒是从我们这一届开始明审全改盲审了……

我我……我找谁说理去?

我赶紧拉了我初中同桌出来吐槽一下,如果说我是天选之子,那她一定是命运之女;她考研跨专业,第一年准备不足失利了,第二年再战结果冷门专业突然变热门了,好巧不巧的是高校竟然还缩招;好不容易挨到今天悲催依旧没有没能幸免,竟然赶上题型改革……在这里我替她B一下无辜的狗。

当然悲催的不只是我们两个,千千万万个你们有千千万万的不如意,但只要你来到这个世界,就还是别放弃努力,因为你从你爸爸亿万个小生命力挣扎着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天选之子。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