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趣记|微软实习全记录——Intern Demo Day

1 面试序章

很早就听说微软在我们结束实习的时候会组织我们参加Intern demo day的活动,本来我想着这个活动既然叫什么DAY 那想必就是一天,没想到是三天,所以这个活动准确的应该叫 Intern      demo three days。通知大家到北京参加活动的那天我正在参加百度的现场面试,本来都算好了用我的手机打开移动版的Skype参加这次线上的会议,没想到到了百度面试的酒店就出了各种状况,先是手机因为长时间没登录Skype,身份无法验证,如果想要登录还需要翻墙下载更新的微软门户,安全中心等等一系列软件……算了看看还有没有别的什么解决办法,我问北京的肉泥姐(英文名字音译来的),她说可以用Skype拨电话进来(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吹一波这个软件,可以将现场会议通过电话的方式让我加入其中,真的是牛逼坏了,叉会儿腰)我说好,本来想着等着接电话就行,状况又来,会议推迟半个小时,这已推迟不要紧,跟我面试的时间撞得的严丝合缝,我一边焦灼的希望面试的时间晚一点,一边忐忑的期盼电话会议的时间早一点。

不一会儿,手机一亮,上下浮动的弹窗显示我接到一个美国的电话,是Skype没跑了,我刚接起来,里面的声音还没传到我的耳朵,这边呼唤下一轮参加面试的声音就抢先一步,挤进我的耳蜗,我只好说句抱歉,就匆忙挂断美国来的电话。等我面试快结束的时候,面试小组会的电话又已经接了进来,本来已经万分焦急的我,现在更像是一只热锅上的蚂蚁,这边面试官刚刚宣布面试结束,抓起书包,冲出包间,拿起电话,动作连贯而娴熟,甚至我感觉还带起了一阵风,我赶紧向电话另一端咨询看看我刚刚的电话会议错过了什么。大概是说住在哪里、如何报销,以及准备一个小组 presentation 这些内容,挂了电话我盘算着应该如何准备这些。

从电话通知到面试大概需要5天时间,5天时间准备一个小组presentation应该是绰绰有余,我就悠闲的过了一个周末,过完周末还剩两天,我跟小组商量presentation的时候突然聊到了one     one 我一紧 什么 one one 我完全没准备啊,这还不算 还要拍一个自我介绍的视频, 这又是什么鬼,麻烦了,两天时间突然生出这么多事端。匆匆忙忙又拍了视频,又准备了各种one one的     PowerPoint,忙碌的两天过后北京之行开始了。

2 初回京城


在夜幕刚刚降临北京的时候,飞机落地了,在空中一半是即将被夜幕吞噬的夕阳的明灭,一半是城市点起的斑斓的银河,第一次以这个角度看这个生活了4年的城市,美极了。下了飞机,身上没有一毛零钱的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古板和恶意,没带现金想要坐地铁?no way! 没办法只能坐大巴了,晚上9点我到了酒店,我给我室友打了个电话,他已经到了,我也提着行李到了酒店简单的寒暄了两句,赶紧给我的老板发了个微信,让老板帮我在one one之前,再过一遍。我的老板也许不是世界上最有能力的老板,不过在对我好这方面无人能出其右,老板通过HR知道我们one one 这个环节,特意让我在one one 之前再跟他rehearsal一遍,这样我在工作中已经给他添了很多麻烦的我十分的不好意思。rehearsal完我的presentation我寝室的小南在一旁感叹,你的老板对你可真好啊,我没说话,但是心里默默点了个头。在飞机一落地我心脏就开始不听指挥,起初我以为它是在感应这座城市,后来我发现并不是如此,当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绪难平,当我夜里三次醒来发现路灯未息,天灯未亮。我知道事情并不简单,这我第一次被失眠所困扰,不是因为北京,而是因为微软。我起来洗漱一下,正在洗漱,小南告诉我说,他收到一条消息,肉泥姐告诉他早上10点,是他的one one,我感受到来自心脏的反馈,本来急促的心跳,又结结实实的跳了两跳,我一方面替他担心,另一方面庆幸自己不用在今天就做one one 消息是昨天半夜3点多发的,他们HR真是拼啊,小南补充道,我默默的又在心里点了个头。我们在楼下吃早餐,中西式各色餐点让人食指大动,我拿了一盘,中餐难吃的要命,西点倒是味道尚可,看了一圈周围各种外国佬也不难理解。我们俩和我们小组另一个成员小海在酒店大厅碰了面,之前就在微信上有过联系,初次见面还是有些像网友面基不太敢认。到了微软大楼门口,还没进去我就有一种想要“哇”的感觉,其实本来没什么,一栋普通的大楼,但是确实让我想“哇”因为我们三个外地的同时都没有办公门卡,受此限制我们只能在这里等他们来接,在门口软乎乎的沙发上稍事休息,瘫了一会,一个瘦瘦小小的女生来接我们了,把我们领到了“故宫”。说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前几天发生的故事,那天会后我们就收到了这三天的活动安排,根据表上的安排,我们发现我们的活动不是安排在故宫,就是安排在天安门,心里有些疑惑但是又很激动,想着我们去北京,没想到还安排了很多户外参观活动,我还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妈,没想到来了这里才发现,所谓的故宫天安门,不过是些个会议室罢了,想起来之前自己的想法都觉得真是蠢得有些可爱了。



我们所有二十几人分五桌坐下,大家互相认识,来自北京的自成一派,上海的小伙伴们也作群居状,只有来自西安,武汉,成都,广州的我们四个,互不认识,分坐在不同桌想赶紧跟他们熟络起来。等大家都到齐,肉泥姐组织大家进入正式的活动内容,第一个环节是warming up,几道关于微软的简单问答,让大家感受先松弛下来,第一道题,以下哪个地名不是北京的会议室,下面有ABCD四个选项,大约是北海,前门,簋街和三里屯,我想了一下立刻站起身说“三里屯”,“为什么选三里屯呢”肉泥姐问我,“我觉得会议室的名字都比较带有年代感”我满怀信心,以为应该差不多,肉泥姐说“我们再看看其他同学……”最后正确答案是“簋街”(事实上簋街也是北京的会议室)我选择的三里屯,冥冥之中也成了我的缘分。热身之后,是微软的大佬员工跟我们的互动,第一位是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战略官,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微软的战略,我是一点没记住,中途甚至有些憋尿,我悄悄溜到后门准备上个洗手间,没想到刚走到后门,HR总监艾玛叫住了我,“中午12点半的时候,你的老板跟你one one,肉泥跟你说过了吧”,“啥”我大吃一惊,嘴张的能放进一个苹果,艾玛又冷静的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还嘱咐我,不用紧张,到时候我领你去,我一看表这可是已经快11点半了啊,心像一张刚刚被展平的皱纸,又被揉成一团。上完厕所回到座位上,我在想我该如何面对中午突如其来的面试,思绪难平,我强迫自己在椅子上不要站起来,好不容易捱到了12点开饭,我本来想就在这里准备一下不去吃了,可是还是叫到餐厅和大家一起,我们来的餐厅是微软的自助餐厅,菜品不可谓不丰盛,可是华丽的菜品在我看来就好像是蒙上了一个灰色的蒙版,完全没有食欲可言,我胡乱打了一些水果和蔬菜随意丢进口里,我像是被剥夺了味觉和嗅觉,食不知味。在那半个小时,我对时间变得无比的敏感,我不停的低头看表,看着周围伙伴打了满满的一盘食物,大快朵颐,听着他们聊上午的主讲人,眉飞色舞。我倒像是被法海的金钵罩住,不单是罩住了五感,也扣住了七情。十二点半终于是到了,我跟着艾玛姐上楼准备,开始我的one one 面试,我们到了面试会议室的门口,里面小海正在面试还没有结束,我们在门口的小桌子上休息聊天,聊天中我才得知原来肉泥姐,嗯……这时候应该叫肉泥了,因为他比我小94年生,之前一直叫人家姐想想觉得还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在门口等了差不多15分钟,小海从里面出来,艾玛让我们在门口先等一下,自己进去跟我的大boss聊了5分钟,这5分钟依旧是十分的漫长,我那时候怀疑为什么很多人竟然想要活500年,那样的5分钟我每一秒都觉得煎熬。艾玛出来说,大boss马上要开会了,我的 one one 被挪到了下午,本来吊着的一口气松了一下,然后又吊了起来,因为缓刑不是不是无罪释放。

回到故宫我也无心跟小伙伴闲扯,找了一个小角落开始准备我下午的 one one。下午我的 one   one到了,终于到了!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紧张的画面,按照老板给我的修改意见,我顺利的完成了我 one one。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是扔了出去,扔在了那个会议室,想必是掷地有声。下午的活动结束之后晚上肉泥给我们安排了欢迎晚宴,酒足饭饱,我打车回到了我的母校,回去借一身战袍,准备第三天的真正的战斗。


评论
热度 ( 1 )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