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趣记|求职风云之必挂终面的宿命

7月20日 第一次收到来自网易游戏的校园招聘邮件,秋招的战火正式点燃

8月15日 第一次投出自己的秋招简历,面对国际大企业思科心中多少还是有些忐忑

8月17日 第一次参加华为优招的面试,混乱不堪的场面让我对华为有了新的认识

9月4日 第一次参加网易雷火的宣讲会,拿了一只小猪佩奇,丑丑的样子让我很是喜欢

9月16日 第一次参加腾讯的秋招笔试,笔试的题目不是很难,做完差不多就有了七八分把握

10月17日 第一次拿到了上海思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offer,不是很满意,也没打算签

……

12月8日 今天找工作仍在继续

我的秋招从7月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了差不过有5个多月了,我用一张表记录我投档的公司,10月11日就停止更新的表中记录了38家互联网企业,28家外资企业,15家国有企业,48家其他民营企业。我面试超过20家企业,进行了超过40场的面试,无数的笔试,整个过程无比的痛苦,当我看到那些原本并不比我努力找工作同学也找到了心仪工作的时候,当我看到原本准备放弃工作打算考博的同学也找到了心仪工作的时候,心里面一直翻腾着一种奇怪的情感,我不知道为什么找不到工作的偏偏是从一开始就十分努力的我。

好巧不巧的所有我心仪的工作,都止步快要到达终点的那一轮,腾讯止步HR面前的加面,百度搜索止步北京终面前的加面,滴滴止步HR面前的复面,联想止步终面,华为止步终面,新华三止步终面,P&G止步终面,曼伦止步终面……我似乎是被某一个神奇的力量困在了原地,我在每一次面试当中求索,我问马蜂窝的面试官,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为什么总是我被拦在距离胜利仅仅咫尺之遥的地方,他说,你没有欲望,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句话像天雷一样砸在我的头顶,是啊,我到底想要什么呢?好像我很久都没问过我自己想要什么了吧,我在克制当中寻找着欲望留下的线索,终无所获。

后来我又问某大厂的HR凡姐,她的回答让我看到了来路,我在这写下来希望点点智慧的光辉也能帮到大家(因为是语音转录,所以略有删改)。

————————————————来自聊天记录——————————————————

这里我问她,我怎么样才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跟你分享我的办法吧,我的办法其实就是我在大三那个暑期实习时间之前的时候。我把自己从大一到大三。所以。所有经历过的凡是在我心目中认为对我很重要有意义的事情全部都拎出来一件一件的去理,理什么呢?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是什么,自己在其中发挥的角色是什么,自己的闪光点是什么,自己的反思和收获是什么,自己又在这件整个事情当中哪一个环节最有成就感。然后把这所有所有的事情一个一个拎出来,你慢慢的也许就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的爱好是什么,自己的所长是什么,自己擅长的点是什么,到底是什么能够让自己发光发亮。

我在那个阶段。做完对自己的这个思考和反思,总结以后。就是先是自己捋了这些东西。然后就去跟我周围的朋友去沟通问他们我到底是不是这样子。然后我理出来的方向是我觉得我适合做与人相关的事情,于是我问了我周围很多朋友。包括在快消、在地产、在教育培训行业等等朋友,问他们,我是不适合做与人发展相关的事情。然后他们给到我的反馈是正向的,说我适合,说我很擅长,说我可以在这个地方闪光。于是这又佐证了我自己对自己之前的这个总结。

除此之外,我自己也对自己做了一个这种人的性格测评。然后做完这个测评之后我发现他给我推荐的是说我适合的岗位有培训主管,人力资源,然后还有一些,大概就是我适合培训和人力资源这两个方向。所以呢,其实就这样慢慢慢慢的,在这个阶段的过程就发现,就能匹配到自己真正适合,自己真正想要的那份职业。

我觉得只要找到了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再面试的话,其实就是有的放矢。因为你很明白、很清晰自己要什么。你就可以去投相应的岗位,然后为相应的岗位去做对应的面试准备。

面试准备,我觉得有很多方面。第一是了解你要面试的这家公司它的发展史,就是比方说他十年,他十年以来,他的哪一个阶段是比较大事记的,然后他现在的架构,他的业务、他的商业产品等等等等。如果你要在了解深入一点,你可以了解他们是怎么盈利的,他们到底是怎么赚钱的,你把这件事搞清楚。然后再深入一点,你可以看一下他的竞对公司是什么,竞争对手是怎么挣钱的,然后他们的市场份额差距是多少。

针对岗位做的准备呢?你可以去问一下这个岗位的HR,然后看看自己是否也能touch到这个岗位或者是这个公司内部的人,或者是来宣讲的嘉宾,看看你参加宣讲会之后能不能跟宣讲嘉宾加一个微信,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你可以做的准备。

这里我想她咨询为什么我总是在复试这一轮失败

如果是复试失败了,到底是你展现出来的哪一个特质,让面试官觉得你不适合或者是不足够优秀呢?然后,你说你想做的工作几轮面试都失败了,其实我觉得这个点。你可以认认真真的去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失败,就比方说,因为我们秋招吗,第一个是简历。投简历,然后那个简历通过率是多少。然后为什么没有那么多通过那针对这个简历通过少的情况,你是不是可以有些什么改变。然后。你可以分析一下自己前几轮面试为什么都失败了,是初试失败了,还是复试失败了,那如果是初试失败了,是自己哪里不够好,自己还可以怎么做。如果自己再出始终不擅长某个角色,自己是否可以投机取巧的,然后去学习面经。

这里我问HR是不是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导致我的失败

那我的例子来说,我在当初投简历的时候销售有投,HR也有投。我在面试销售的时候,其实自己真的没有展现出特别要达成目标的那个特别强势的状态。但是我再去面试HR的这个状态的时候,我跟面试官表现出了极大的渴望,并且跟他讲我为什么想要做这件事情以及我个人对自己的一个反思、总结,而我觉得有可能是我表现出来的这一部分反而让这个面试官很认可我。所以目标感狼性不强,一定是你对这个东西渴望不够,渴望不够一定是因为你不够想要他,那你为什么不够想要他,因为你想要的是其他的东西,但是你可能现在还没有找到。不过我觉得找到自己的所长,然后找到自己未来想要的方向,其实这个过程是跟自己挣扎,跟自己去反思,总结的一个过程,他可能需要很久的时间。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