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思记|忐忑——2016年鉴

       其实比起忐忑,用波折来形容我的2016年似乎更加合适,但这个词竟然被去年的关键词占据,也许是番波折从2015年延续到了2016年,也许是我生命中本身就充满了波折。不管怎样,我们言归正传进入我的2016年,忐忑的一年。

       今年对我来说注定不平凡,因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我将顺利毕业结束我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然后……这个然后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至少对于2016年伊始的时候是这样,2016年我还给自己许愿,希望能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现在做到了吗?也许吧。

       刚过完年,三姑就不知道从哪打听来了一个小道消息,说我的考研专业课成绩出来了,还考的不错,还言之凿凿的说是学校老师帮忙查的据说有120+呢,家人听到这个消息首先是惊喜然后还是惊喜,我是个例外,我首先怀疑了一下自己的能力,是不是真的能考这么多,然后……然后也陷入了惊喜,这种莫名的激动情绪让整个家都沉浸在我已经是一名准研究生的喜悦之中。三姑是 我家的广播电台,无论有什么消息她都会接通电源,拿出小喇叭,循序的向每一个相关或者不相干的人播报。所以不出意外的报喜的电话纷至沓来,我怕好消息说多了可能要变味,也怕万一对这个透露成绩的老师有什么不好,我赶快跟三姑下了封口令,让她别再广播这件事情了,她同意。一晃到了考研查成绩的前一天,电话又响了起来,又是三姑,还是小道消息,不过跟上一则消息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坏消息。

三姑:“你的成绩出了点问题。”

我:“什么问题。”

三姑:“只考了245分。”

我脑海里已经将一切室外的声音开了静音键,只听到脑海里嗡嗡的声音,我说:“可能不一定准,我明天查好了告诉你。”

这就是2016年的第一次忐忑,我寄希望于三姑给我的第一个消息是真的,而这一次是假的,我不知道这段时间都发生了什么,但是我清楚的指导,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个结局。第二天催促我查分的电话也是接连打来,我知道现在还不能查分,可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只知道一件事,就是催我可能会有效果,但是事实上并没有。分数出来了果然245分,而一开始小道消息说的120+被打了个5折成了60+。我接受了败绩,放松一下,这是早就商量好的,我们全家人一起去奔跑吧亲个蛋撒了一把欢,那些分数也被抛在脑后。

事情就是这样,你以为已经定好了的事情又变了,不是我申请复核的成绩变高了,而是我发现我上研还有最后一丝希望,那就是我正好骑在了往年少干计划的国家线上。然后本来心如止水等待找工作的我,又忐忑了希望今年这分别涨,一分都别涨。这段时间我一面面试我心仪的单位,一面等待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通过初试的可能。

3月18日我人生中第一次工作的面试,有了去年年底在锤子科技面试志愿者的经历,这次的面试我显得更加从容,拿出老爸的西装,穿上自己买的皮鞋,打上同学的领带,一身攒的装备到了人民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一轮面试是群面情景问题,阅读一段文字然后进行分析,我拿出我辩论赛当中不知所云但是毫不胆怯的精神,竟然还给整个面试小组带了一波节奏。走出就业中心的楼门,我用我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告诉自己这轮面试一定过,然后嚓嚓两声撕了我桌前的名牌,高傲的扔进了人大那个骄傲的垃圾桶里。

接下来的几天又是人生中另一番体验,我参加了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集中受理活动,第一次体验一个窗口单位,简单重复性劳动的艰难,来提交申请材料的人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研究所,他们有的提着纸袋,有的拖着行李箱,有的带着几个甚至十几个打包好的纸箱来来进行申报,最夸张的上海交大——我最心仪的学校,一个学校提交的申报材料就有上千份,我们做的工作就是一一核对然后递交给上面各个学部。我作为其中小小的一员都深感责任重大。当报号遇上失声,当受理遇上面试……我去参加了我认为可能改变命运的第二轮面试,二轮面试是单独面试,又是缺乏经验,我将自己想要创业的真实想法向面试官一不小心抖了出来,结果关于我的面试就匆匆结束~我不知道这对我来说是好还是坏,不过一条路堵死了,剩下的那条路就是我唯一的选择。

3月下旬收到了参加复试的通知,3月底到武汉理工参加复试,一切都来的有些唐突,似乎让我有些措手不及。身处混沌之中,恍惚之间度过了这几天。4月初收到了通过复试的通知,一切似乎都有些非同寻常,不可想象。朋友圈两个月前还表示考研失败博得大家的同情,两个月后就成了考研成功,赢得大家的一片掌声。

4月参加实习,到了郑州北站电务段。班级的实习快乐的就像毕业旅行,你画我猜的经典,一个比划一个猜的爆笑,狼人杀的套路,还有吹牛的心跳,也许画面被带走,可是那些记忆永远都在。河南的早餐格外好,胡辣汤,炸甜角,每一种都让人难忘。一顿丰盛的郭大侠火锅人均也只要二十几块,不限量的牛排自助每人也只要五十多,简直给这次郑州之行打开了土豪模式。人生中第一次实习,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铁路,接触铁路电务段,接触编组站,不过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接下来的日子毕设,答辩,约好的大连之行,毕业典礼,每天都在匆匆的毕业季中走过,从来不曾回忆,也忘记了回忆,直到胜胜拖着行李离开,心中汹涌着的酸楚才铺面而来,从不曾有过的难受,从不曾有过的失落,像是刚来到世界的小孩,失去他第一个心爱的玩具那般,肆无忌惮的哭,还有哭。红着眼眶离开的宿舍,挂着鼻涕走出的校门,也许有机会再来,但是总不是这副模样。我和小王同学约好一起从火车站出发,他带着女朋友,我带着行李箱,他带着甜蜜和浪漫,我带着孤单和落寞。就算是一路同行,也像是两列交错的地铁在地铁站的交汇。

我带着失落上车,下车心情就完全变了一个人。期待着和另一伙人的重逢。说好一起7个的毕业旅行,竟然只剩下我们三个,不过还好,至少还剩我们三个。去接乘机场大巴来的李二胖,看着他红着眼眶,不舍又有些胆怯的和他的基友作别,我想这不就是昨天的我吗?我不忍心破坏这幅离别。

开学后的那场疾病你们都知道了,不知道的看看我之前写的也就知道了。

从医院回来之后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在这里的欢脱生活也就此展开了。火车司机马哥,修理大师吴哥,不man但是有趣的有哥,总也记不住别人名字的富哥,爱看电影的贞妹,总说要戒烟,也总戒不掉的杰哥,眼睛睁不太开,但是很有意思的鸣哥,还有……还有,就是这些人,就是你们让我在这里的每个日子都变得充满趣味,让我在这里的一年变得不再孤单。

12月底的时候我跟贞妹说要写一个年鉴纪录我的一年,贞妹写的什么,我说还没写,她说为什么还没写,我说因为不知道最后的几天要发生什么,所以没写。果然,12.31本来要发生的重庆市区没法生,没计划发生的校医院一日游发生了。12.30晚上突发肠胃感冒把我再一次拖进了校医院。于是我就通过身体内细菌极度亢奋的方式,度过了我的2016年的最后一天,也度过了我的2016年。虽然这一年还是有很多的不完美,但是我还是爱你。

别了2016,你好2017。

评论 ( 1 )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