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选记|考试

今天翻以前的照片,发现自己写的一份考卷内容很有意思,今天分享给大家。

怕、慌、忙——我是谁?

怕者心白也,慌者心荒也,忙者心亡也。若三者皆着我心,于我者心白,则吾怕,心荒则吾慌,心亡则吾忙也,甚不若言之吾已亡矣。

我何为,我何故,我何缘于此,我不知也。但问天下知己何者,若有几人,以我之言尚不足百,何以之可知其之本心吾更不敢言之凿凿,信口雌黄,然得本心知天命者,无不投身世或入旷林或落市井亦或埋身典籍。虽身处不一,却皆可独善本心,吾参之大为歆羡。因投身于林,妄图找吾本心,投于山林观青山绿水无不惹人心旷神怡,游于此林不止许久,心然以大白,俄而步亦趋亦碎,亦趋亦深。观深林虫鸟窸窣有次,节律成音,心已然坠于此谷,成一体也,心念之成矣。吾何人也,山林虫鸟之伴也,不觉欣然。忽而心中已白无一物,大惊,此不若怕也,遂出山林,另寻他山。

继而吾投身于市井,妄得一市井中清净,以无失心白,即得 之中日日休习于此日出而作,日暮而息,虽失山林之清幽之趣,于吾却不失为刘之陋室,既有虫鸣雀跃之闻,不乏盆景野植之色,良久于此,心乐之,自以为必为人之上者闹中取静,却心为外室之律左右,人群日日夜行,车马川流不息,于斯不得以心静,遂弃之一室另觅别处得之吾心之可并不荒于人行之律、车马之声。

心念书籍之能,着一丈八之室,置一册百群书,邀一道同友,品一壶沸水清茶,未几得也然心不似山林之白,市井之荒,却不因无可事事亡于世,得也。心之得谓之得本心,何谓之我,我又何为,不再取于外室之景,全在于心之何境,何镜。

言至此便不着一字,以结,终成心,不白,不荒,不亡。

真不知道自己考试时候怎么扯出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现在自己都看不懂了。

评论 ( 2 )
热度 ( 1 )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