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趣记|占座

想写这篇文章快一个月了,不能再拖稿了,赶紧写~

我校梅园餐厅,装修豪华,菜美价廉,于是这个食堂也理所应当的天天爆满,甚至在不下雨的时候,食堂外面的花坛上都能看到跪在上面吞咽的同学。一次下课之后,我和小帆带着很多东西,来到这个食堂,小帆没带书包,抱着一堆书显然是没办法打饭的。于是我们就在去打饭之前,排了一个座位,注意是排了一个座位,而非占了一个座位,这个食堂的规模和来就餐的同学数量决定了,无论你在什么时候来吃饭,都没有机会事先占一个座位。等我们一早就盯上的座位的一对情侣,刚一离开,我们就把东西,甩到了凳子上,而这时来又走来一对情侣,她特别不客气的要跟已经排了好久位置的我们抢这个座位,但是见我们东西已经抢先一步放到了凳子上,就特别生气的说,这里不允许占座……他男朋友见状,赶紧把他拉走。

事后我反思了一下这个问题,是不是我们做错了,这个女生的愤怒到底有没有理由。如果说做错了,占座这件事情确实不太对,但是我们占座影响到了这个女生就餐了吗?其实没有,因为我们占座仅仅是降低了整个食堂座位的资源配置效率,让一段时间这座位没有人坐,但我们占座也确实是特殊情况,因为我们抱着一堆东西确实没办法打饭。而这种及其个别的占座现象对整个食堂座位的资源配置来说影响其实是微不足道的。那这个女生为什么会生气呢?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我们这种间接导致同学打好饭之后没地方就餐的行为,在这次巧合当中直接导致了打好饭的她没地方就餐。她出于个人利益考虑,却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让我反思了一下这个占座问题……

其实这种占座行为也只会出现在稀缺资源的配置方面,所以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不是让同学不要占座,而是延长营业时间或者是扩建食堂,让这种资源变得不再稀缺。

好了就是这些了~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