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思记|老师评价要“情”还是要“实”

其实想写这个话题已经很久了,但是因为懒,对又是因为懒迟迟没有抬笔。今天正好有创作的欲望,就把这篇文章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昨天语文老师上课说了这么一句话,说大家给老师打分,不要打的太低,我们学院老师90分以上才是合格,所有的班都打90分以上才可以得优秀,balabala……得了优秀可以有500块的奖励,我不相信有老师在乎这500块balabala……但是这不等于我期末也会给你们一个高的成绩balabala。说来说去就是想让我们给她的分打高点,其实说实话每个同学心里面都有一杆称,一个值90分的老师我们不会给她80分,就想期末考试我们考90分的同学老师不会给80分是一个道理。

现在随着服务行业的规范化竞争也日趋激烈,顾客的打分成了很多服务行业评定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教育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自从我小的时候开始就引进了这种打分制度,但是没有哪一次打分是真正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因为这里不光光有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一份师生的情谊。

中古有句古话叫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讲的是尊师重道,讲的是师生之间那份厚重的感情,孔子作为万世师表受到每个人尊重,但是现在随着社会分工的明确,老师再是一个传道受业解惑的夫子,而仅仅是一个职业。老师的队伍中出现了很多鱼目混珠的情况,古时候师者的精神,在他们看来不是标配,而成了高配甚至有些奢侈。他们不但技能水平有限,甚至师德都堪忧。而每到了要给老师打分的时候,平时一向跟同学没什么交集的老师,那股子温和谦卑简直和期末挂科后求着老师放他一马的同学一个模子,我真不知道在这件事上究竟谁是谁的老师。再加上我们多年以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尊师重道成了我们刻在骨子里的印迹,就算平时再不待见这个老师,到了拿到打分表达一刹那一句“算了,他毕竟是我老师”成了他们给老师放水的借口。殊不知这样不光害了你自己也害了你的学弟学妹。

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大家都懂什么叫“退一步海阔天空”,什么叫“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都想着反正以后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见面了,给他一个高分就当积德行善了。其实我觉得这不光不叫行善,这甚至可以说是作恶。我们打个分是轻松了,可是以后学弟学妹呢?老师不光光只是我们的老师,一个老师一生带过的学生少说也有上千人。我们不负责任的一次打分不知道还会让多少人无辜受累。轻者影响学习,说重,一个老师的不正确的价值观可能影响某些人一生。

所以当我们再拿到那张教师评价表的时候,不要再让那些你觉得不适合再当老师的人,从你手下高分飘过了,那是对你的不负责,更是对别人的不负责。我们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好老师等着站上讲台,就是因为这些不合格的老师赖着讲台不走他们才没有机会,所以别再把你的“放水”当成是仁慈。如果我们给那些不合格的老师都打高分,那对那些真正的好老师呢?

孔子说过一句话特别值得我们思考《论语· 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评论
热度 ( 1 )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