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思记|试着拒绝一次性筷子

我记得我第一次写关于一次性筷子的演讲还是在小学,那时候还不懂什么固体废弃物,也不太理解什么叫环保,只是觉得每年植树节呼吁大家种树,然后我们又那么轻易的将我们辛辛苦苦种的树做成筷子,然后在一个不起眼的街头小饭店轻轻一掰,再拿两根筷子左右刮一刮,一顿饭结束之后他的使命就这样结束了,节约一点的商家可能会用这些一次性筷子做成他们的烧火的原料,但是更多的筷子就直接变成了垃圾。

根据《工人日报》的16年12月的报道

中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筷子数量达到570亿双,相当于砍伐了380万棵树。

但是我在2006年的另一篇报道中看到了同样的数据, 也就是说这一组数据仅仅是10年前的数据。在而如今外卖行业如此发达早已经今非昔比,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量更是随着外卖行业的急速扩张,而迅速增加。

我们很难估量我们每天要因为“吃”而砍到多少棵树。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种肆意对环境破坏的代价已经显现。北极冬天气温骤升,甚至一度和北京的气温相当, 随之而来的就是冰川融化等等一连串连锁反应。而我们每一双一次性筷子都在为气候变暖做着贡献。

那么我们牺牲了如此大的代价,所用的一次性筷子究竟为不卫生?

这是2008年《瞭望》杂志做的调查。

其实 “一 次性筷子 ” 的卫生并非都能得到保证 。 曾多次对此进行调研的中国烹饪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许云飞说 , 他们在调查中发现 , 生产一次性卫生筷包括树木砍伐 、 切段 、 冲坯等十几道工序 , 对于质较差或有些发霉的筷子 , 加工企业往往下燃柴火 、 上盖硫磺 , 将筷子熏白 , 然后烘干 。还有些生产企业为了节省费用 , 用工业硫磺把筷子熏白 , 对于那些熏不白的筷
子 , 就使用双氧水和硫酸钠浸泡 、 漂 白 ,最后用滑石粉抛光 。 专家说 , 硫磺燃烧后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硫 , 熏制过程中会残留在筷子上 , 只有通过水煮或者洗涤才能清除掉 , 如果放在水池里 , 需要泡上一个星期 , 否则人体摄入二氧化硫太多 ,会刺激呼吸系统 , 导致患过哮喘的人 旧病复发 。
除此之外 , 硫磺中还含有重金属 , 例如铅 、 汞等 , 这类物质在人体内长期积累 ,会造成铅中毒或汞 中毒 。 可是为了节省成本 , 厂家基本上把清洗这道工序都省略掉了 , 由此产生的对人体的危害根本无法统计 。
另外一种加工一次性筷子的方法是通过抓气或者双氧水进行液态加工 , 特别是抓气 , 不仅会造成人体内的胆结石 , 而且还含有人们曾谈之色变的二恶英 。

我们牺牲了环境,还带来了自己身体的损伤,怎么算都是赔本的买卖。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我们只要外出就餐的时候自己带一双筷子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即卫生又环保。何乐而不为。

环保其实可以从今天的每一顿饭开始。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